來源:旋元佑Blog

1. VOA Special English (http://www.voanews.com/specialenglish/index.cfm)

VOA 是 Voice of America,美國之音廣播電台。它肩負美國政府對外宣傳的任務,冷戰時代曾大量對鐵幕國家播音。為了達到宣傳的效果,VOA 有許多節目採用 special English 播出,也就是經過改寫、單字與句型特別簡單、唸得既慢又清楚的廣播,務期讓英文不是很好的聽眾也能夠聽得懂。

VOA 的網站就是配合廣播電台的網站,站內 Special English 的部分有大量的文章,分成各式各樣的主題,大約都是半小時一篇的報導,有文字檔與聲音檔可以免費下載。因為它的主題無所不包,讀者很容易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話題。而且它的英文難度有控制,很適合一般程度的讀者拿來當作廣讀的材料。

2. CDLP (http://www.cdlponline.org/index.cfm)

CDLP 代表 California Distance Learning Project,由加州政府教育部出資、加州州立大學系統經營主辦,Sacramento 縣政府負責網路版的管理營運。

這份網路雜誌旨在推廣成人教育,採用的英文也是低難度、適合廣讀的英文,主題分成工作、法政、家庭、學校……等計十一項,底下各有許多文章。主題豐富、難度適中,很適合廣讀之用。

3. The Key (http://www.keynews.org/)

這是 Milwaukee Area Technical College 這所大學專門為所謂的 new readers 出版的雜誌的網路版,裏面的文字也都控制在比較低的難度,適合作為廣讀材料之用。缺點是更新的頻率不是很高,不過也累積了相當份量的 archives 可供使用。

以上三種都是改寫為 Special English、便利閱讀的版本。讀者花一段時間看這些東西、逐漸提升自己的閱讀速度與理解能力之後,便可以嘗試去閱讀一些未經改寫的英文原著了。有一個網站值得介紹給各位讀者:

Project Gutenberg (http://www.gutenberg.org/)

這是規模最大的一座網路電子圖書館,完全免費。缺點是它的東西大都比較舊。國際版權法規定版權保護時間大都是作者身故之後七十年。七十年之後,著作品的版權自動消失、進入公共財的領域。Project Gutenberg 裏面大都是這種已經沒有版權的東西。這座圖書館不但歡迎免費下載,還可以向它索取寄送光碟片──裏面有它全數幾萬本藏書的電子版。

Project Gutenberg 裏的東西雖然比較舊,但是主題方面無所不包,讀者感興趣的題材都可以找得到。缺點是裏面的藏書都是原著、沒有經過簡化,一般程度的讀者很可能會看不懂。請先通過前面介紹的三種 Special English 的廣讀訓練,然後再來嘗試挑戰 Project Gutenberg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a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